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璞玉的簡單生活: 牙周病日誌(一)-5月21日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牙周病日誌(一)-5月21日


最近十幾年每隔半年或一年就會乖乖到牙醫診所洗牙
每次洗過牙, 就覺牙齒比沒洗前要鬆動, 但過兩天就正常
可是牙間縫則愈來愈大

 

牙齒的右下方有兩個相鄰的牙齒早在前年就開始有些搖晃
到牙醫那檢查, 醫生是說是牙周病引起, 怕是會保不住, 沒得救
就等它們壽終正寢時再拔掉
終於在上個月, 到牙醫那把它連根拔起

  

這兩年每次洗牙, 醫生都認為我的牙保養的不錯, 但為何還是有牙周病
 
這口牙我也沒感到有什麼異狀, 不酸不痛
於是我也就是聽聽罷了
心想只要好好刷牙, 定期洗牙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話又說回那缺了兩顆的牙, 該如何重建
醫生建議植牙是最好的辦法, 可是費用不便宜
第二方法就是做牙橋
(把缺牙的前後兩顆牙磨小, 再做四顆牙, 中間兩顆是假牙,前後兩顆是牙套
套在那好的牙齒上面, 就好比是橋墩, 用來支撐中間那兩個無地基的假牙)

  

因為拔牙, 必須等六星期, 牙肉長好才能來做
不過因為有牙周病, 所以怕沒幾年, 那前後的兩個橋墩也會不牢靠
 
在這等待時間, 歐巴桑開始感到不安

 
正巧, 有位好朋友的女婿是牙醫
於是前往求教, 咨詢一下該如何是好

 

江醫師先為我整口牙照X, 再詳細檢查
果真我有不太輕的牙周病
他建議, 若要做牙橋, 先治療牙周病較妥
若放著不理, 日後的牙齒會一個個不保

  

原來….牙周病是可以醫治的

我儍呀! 有病當然就要醫, 怎會不知?


為什麼我之前看的國內外不同牙醫診所都沒有告訴我
他們談到牙周病時, 讓我感覺好像是一種很正常的通病
並不影響健康, 而我也就不在意它的存在

 

江醫師很細心的告訴我牙周病的起因
就是牙齒表面雖然刷洗乾淨, 但牙縫裡仍有些刷不到的殘留物
經年累月就往下侵蝕, 細菌破壞牙根, 以致牙齒鬆動, 最後不保
因為這是慢性的, 我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 所以就忽視這嚴重性

 

牙周病的醫治是屬專科
有專門治療牙周病的診所, 但都要自費, 費用不便宜
現在公立醫院也有牙周病特別門診, 健保有給付  

璞玉當下就決定….別急著做假牙, 先把牙周的問題解決

  

江醫師幫我開了一張轉診單
告訴我, 拿著這轉診單就可以直接掛牙周病門診
(原來牙周病是要經由一般牙科轉診過來才行)



感謝江醫師免費幫我檢查, 照X光

又告訴我許多有關牙周病的知識與治療的過程

讓我正視應該好好對待我的牙

它可是與我生活息息相關非常重要的朋友


 
 
(2012-05-23)

2 則留言:

  1. 牙周病是可以醫治沒有錯, 之前看過日本醫學節目, 其實大多數人都有牙周病只是輕重不同, 且大部分都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我爸爸最近也去拔了5顆牙, 另2顆醫生說救救看, 一般坊間診所或大醫院牙醫都好像公務員似打發一個是一個, 很少會詳細說明仔細研究, 本來我們也有點不知所措, 後來去了我們這邊的天晟醫院牙科, 這家醫院雖然離我們近卻從來沒去過, 但這次意外發現他的牙科設備超好, 專攻牙科的意圖明顯, 會去是因為之前他們牙科主任上過電視, 醫師也很小心處理我爸爸的牙齒, 有不能決定怎麼處理的還說要開會討論, 目前還在治療中, 所以等看看後續結果....... 不知不覺說了一堆, 希望你的牙周病能治癒, 能保留自己的真牙是最好的, 祝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的療程已結束, 這牙周病是無法斷根, 醫生再三叮囑一定要認真仔細的刷牙, 維持目前最佳狀況.
      祝您父親的牙齒有完美的治療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