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璞玉的簡單生活: "元蘑" ? 你吃過嗎?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元蘑" ? 你吃過嗎?

璞玉知道的菇群中, 有香菇, 草菇, 蘑菇, 金針蘑
杏鮑菇, 鴻喜菇, 猴頭菇
還有就是近幾年在市面上
出現的那種一叢叢各式各樣的"小頭菇"
歐巴桑叫不出名字來,太多樣了

但今天我可是開了眼見了

一位朋友送給我兩盒像小火柴盒大小的 "元蘑"
這是她的朋友去中國回來時帶來的
但不知如何料理, 所以就轉送給我

打開盒子, 一看...真讓我嚇一跳
一次看到這奇怪的東西
硬得像是塊大理石, 可以吃嗎?
名字怪, 東西更怪

當然要發揮歐巴桑求知學習的精神
就從網上尋找答案

這元蘑別名凍蘑, 冬蘑, 黃蘑
是長白山區獨有的菌類
形狀像扇子, 直徑7-15厘米
菌肉肥厚, 白色, 菌柄極短而偏生
晒乾後成黃色
是極少數不能用人工培育的食用菌之一
食用價值高, 味道與海鮮相似
可炒, , , 燒多種吃法
是"素中有葷"的山珍

研究完了, 歐巴桑就著手來處理...
首先, 就得要把這"大理石"給軟化
用溫水浸著這壓得透不過氣來的元蘑
從早上泡, 中間換了兩次水
直到做飯前, 才完全泡開
小小一塊25公克重
竟然有如此大的威力...
 

清洗乾淨後, 我先用滾水給它燙一下, 再把水份擠乾
雞胸肉切片, 用酒, , 太白粉抓一抓
再入滾水中汆湯, 瀝出
鍋中入油, 下薑片...元蘑...雞肉...雪豆
放鹽, 雞粉, 白胡椒粉調味

這元蘑, QQ有彈性, 剛入嘴中時有點像素食的豆製品
但再多咀嚼幾下, 菇的清香味就出來
....好吃...是個不錯的食材
謝謝好朋友相贈這美味的元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