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璞玉的簡單生活: 蘇式椒鹽月餅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蘇式椒鹽月餅

 

又到中秋
想起去年在台灣陪老父親一起過中秋節
雖然在養護院, 少了所謂的全家團圓, 少了大魚大肉
但能與父親一起過節, 吃吃月餅, 喝個茶
父女兩就很開心了


從有記憶以來, 蘇式的椒鹽月餅
就是我們全家人的最愛
芝麻的香, 淡淡的甜, 似有若無的椒鹽味
與那酥酥的外皮渾然天成...
吃完後仍口齒留香
沏上一壺清茶
若是嫦娥有知, 一定後悔去奔月


 不知何時...蘇式月餅已漸漸沒落
中秋的時候
只有少數幾家傳統的老糕餅店有在賣
在平時, 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
自此, 自家做的椒鹽月餅隨時就會出現在我家桌上...

 



就在去年中秋已過, 11月天與好友逛西門町
在"上海老天祿"竟然發現有賣椒鹽月餅
我如獲至寶, 買了幾個
只見父親看到月餅, 眼睛一亮...
笑咪咪的直說...怎麼還買得到這種月餅...
用他那鬆動又不太多的牙齒, 慢慢的, 細細的去品味
就連掉落下來的黑芝麻一粒也不放過
彷彿是把過去的時光又一點一滴的拾起來



自從生活在國外, 想吃這椒鹽月餅
非得動手做...
老公一直在唸...我有好幾年沒做椒鹽月餅了
不是我不想做, 而是每次做這月餅
總會讓我心中有許多的遺憾與不捨....
因為父親最愛吃我做的椒鹽月餅...

下次回台灣, 我一定要為他老人家做些椒鹽月餅帶回去



材料: (20個)

內餡:
熟麵粉: 1
(低筋麵粉1杯放入電鍋, 外鍋半杯水, 蒸熟)
芝麻粉: 1
糖粉: 1/2
碎核桃: 2/3(先入烤箱300F烤約10分鐘)
杏仁片: 30公克(先入烤箱300度火烤約5分鐘)
(若有松子, 南瓜子也可以加進來)
花椒鹽1茶匙 (花椒粉2/5茶匙, 3/5 茶匙, 乾鍋炒香約2分鐘)
沙拉油: 1/2杯--3/4杯
所有粉料過篩加入其他料拌均勻
分割20個小糰, 揉圓
放入冰箱待用

油皮:
中筋麵粉: 2杯 (約300公克)
豬油或酥油: 115公克
糖粉: 30公克
: 約4/5杯 
揉均勻為一個濕潤的麵糰, 放在保鮮膜內, 靜置20分鐘
分割20個小麵糰, 揉圓

油酥
低筋麵粉: 1+1/2杯(約150公克)
豬油或酥油: 120公克
拌均勻分割20個小糰, 揉圓


油皮包油酥....用手稍壓扁, 擀成長葉片形...捲起
再擀成長條...捲起

麵皮擀成圓形, 包入內餡
表面刷水, 放在鋪滿黑芝麻的盤裡
用手按壓稍變扁

烤箱預熱170C, 25分鐘


(2010-09-21 發表在Yahoo "璞玉的簡單生活" 部落格)

6 則留言:

  1. 令人懷念的月餅
    Rose

    回覆刪除
  2. 找到姊姊了!!!
    真的是翻山越嶺!!

    哈,找到就好~
    預祝姊姊中秋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妳了...
      哈...中秋月圓人團圓

      刪除
  3. Wow!好獨特的蘇式椒鹽月餅,親手做的美味情意滿分!
    我下午吃了香港榮華雙黃白蓮蓉月餅,蠻好吃就是容易膩.
    祝福您中秋佳節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4. Laura也來了~
    這裡真的不好找,
    回應回覆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5. 在璞玉的格子裡, 終於找到了濃濃的秋節味道! 祝您中秋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