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璞玉的簡單生活: 廣東傳統小吃 --砵仔糕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廣東傳統小吃 --砵仔糕

 
在唐人街上有家糕餅店, 賣一種像是年糕又不是年糕, 圓圓小小的, 裡面還摻了一點紅豆.這是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糕點. 於是買一個來嚐看看, 很好吃. 於是請問老板這叫什麼, 他說叫肥仔糕.  

還真奇怪的叫法, 不過我想可能這圓圓型狀像個肥仔, 所以叫做肥仔糕吧.  

後來再聽別人解釋, 是我弄錯了, 我把砵仔糕聽成肥仔糕了. 因為是用碗蒸出來的, 所以稱它為砵仔糕, 原來如此.



十年前一個砵仔糕賣約NT$12, 可以現在漲到要NT$30一個, 不捨得花錢, 又想吃那只好自己做了.

從網上找資料, 出現許多不同的版本, 五花八門, 傷腦筋,不知該用那家的好....於是,綜合各門各派就自理了另一派.

材料() (可做7-8個小模)
粘米粉 : 50g
澄粉 : 25g
馬蹄粉 : 5g 
: 80g

材料()
:150g
片糖 或 冰糖 : 55g

作法:

材料() 攪拌均勻
材料() 煮開, 糖溶化, 離火

() 倒入() 中快速攪拌均勻. 倒入已先抺油的小模內.

水開, 大火蒸1分鐘, 放入蜜紅豆, 再蒸14分鐘. (蒸籠蓋下鋪塊乾棉布, 以免蒸時有水氣滴下來)
我一共做了三種, 一種是用片糖加蜜紅豆, 一種是用冰糖加蔓越莓, 另外一種就只用冰糖, 看起來晶瑩剔透. 至於好不好吃, 我自認為不輸那家糕餅店賣的. 這回可又省下不少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