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璞玉的簡單生活: 母親的蛋餃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母親的蛋餃




小時候每年過年前兩個月, 母親就開始打理準備過年所需的食物.
第一件大事就是灌香腸, 醃臘肉,臘雞.
只要出太陽她就把醃了幾天的臘肉,臘雞和香腸拿出來掛在長長的竹桿上, 到了晚上又一個個的收到廚房.
而我和哥哥們的工作就是輪流盯著這些肉, 把同樣想偷吃的小猫趕走.
直到過年前就是這樣不停的搬進搬出, 而我們也期待著除夕夜快點到來.
當時小小的心裏可是非常佩服媽媽, 為什麼她總是算得那麼準, 所做的香腸, 臘肉到了除夕那天就可以吃了.....

過年前第二件大事就是蒸年糕.
在離家不遠的一個雜貨店, 那裡有個石磨, 專門替人磨糯米, 每到過年前生意好得不得了, 還得預約排隊.
輪到我家, 就見媽媽和哥哥把洗好的糯米挑到那裡去磨. 一邊磨一邊加水,
而石磨下面擺著一個水桶用來接著流下的糯米水.
糯米磨好了, 媽媽和哥哥又得很吃力的把水桶挑回家.
回到家後媽媽馬上把糯米水倒進一個很大的麵粉袋裏收好口, 然後用力的擠出水來,
最後還在上面壓上大石頭, 直到第二天水完全流乾了才拿去蒸.
那時家裡還是燒煤球, 所以蒸年糕時要隨時注意是不是該換煤球了.
我印象中, 每次蒸年糕好像都得花很長很長的時間.
貪吃的我一直不停的吵著要吃, 媽媽總是告訴我要有耐心的等才會有好吃的東西出來.

但最令我難忘的事, 莫過於看媽媽做蛋餃.
在除夕的前一天, 媽媽總是會做很多很多的蛋餃.
她準備一個小炭爐, 上面架了一個小小的平鍋,
用湯匙先舀一匙的蛋液弄圓, 放入一點絞肉餡在一半, 然後很小心的把另一半蓋過去.
就這樣一個一個做,
而我最喜歡坐在小板凳上看著媽媽用她那神奇的一雙手做出許多許多黄澄澄的金元寶來.
可能是靠進炭火很近, 而又很花時間來做, 只見媽媽臉上不停的冒汗.
現在回憶起來, 那不汗水而是母親一點一滴對家人付出的愛.

母親離開我們已經二十七年了, 雖然我已習慣了母親不在的除夕.
但是今天在做蛋餃時, 想到母親的笑容與汗水, 又不知不覺濕潤了我的眼睛.

1 則留言: